中新社仰光9月16日電 題:裘援平緬甸“探親”:你們過得好,我們才欣慰
  中新社記者 符永康
  “今天我們來到這裡走親戚,話家常,自家人說說心裡話。”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裘援平15日飛抵緬甸訪問,當天首個行程便是前往緬甸福建同鄉會、廣東同鄉會“探親”。
  位於仰光唐人街的福建同鄉會已有150多年曆史,見證了一代代華僑華人打拼、創業、發展的拼搏歷程。作為海外僑胞的“娘家人”,裘援平當天從福建省出發,經昆明轉機來到仰光,如約與閩籍僑胞代表會面。
  裘援平說:“我剛剛從你們的家鄉趕來,見到各位倍感親切。長期以來,旅緬華僑華人守望相助,勇於拼搏,展現了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善良、拼搏的精神,讓人感到由衷的敬意。”
  緬甸目前約有300萬華僑華人,其中大多數祖籍福建、廣東、雲南等地,逐漸形成了互幫互助的華人社團,他們在融入當地社會的同時,還努力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受到裘援平的肯定。
  仰光福星語言與電腦學苑創立於2002年,由福建同鄉會幾位“大家長”一手建成。近年來,為滿足當地民眾學習中文的需求,學苑在中國華僑大學等機構支持下設立了圖書館和培訓班。
  裘援平對此表示稱贊,她向在場的教師說:“中文教育不是單純地學習語言,而是要把中華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海外鄉親無論是什麼國籍,血液里始終流淌著‘一家人’的特性。正因為這樣,我們聚在一起才不會見外。”
  座談會上,年輕的中文教師江琪英問道:“裘主任,我今天冒昧提一個要求,可以贈送我們一些圖書嗎?”
  對於這個“毫不見外”的問題,裘援平一口答應,並叮囑在座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相關負責人回國後抓緊落實,現場隨即響起一陣掌聲。
  在廣東同鄉會會館,年屆八旬的榮譽會長梁聯發先生也提出了一個話題:“我們這代人吃了不少苦,對家鄉感情很深。可現在有一些華人子弟對中國瞭解不夠,是否可以多開展一些交流活動?”
  裘援平對這一建議表示肯定。她說,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的宗旨就在於廣泛聯繫僑胞,開展聯誼、交流與合作,並支持華僑華人參與各領域合作。“我們願為僑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因為只有看到你們過得好,我們才感到欣慰。”
  面對遠道而來的“自家人”,緬甸廣東同鄉會前會長黃耀廷回憶起年少時的往事:父母做裁縫,凌晨四五點開始幹活,幾十年如一日辛勞打拼……
  裘援平說,如今華僑華人的生活境遇早已今非昔比,唯有對祖(籍)國和家鄉的感情從未改變,希望旅緬僑胞抓住機遇,在中緬經貿文化交流中做出更大的成績。
  雨後的仰光涼爽怡人,直到傍晚時分,裘援平一行才依依與廣東同鄉會代表們告別。這些代表中,不少人已是滿頭銀髮。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聯絡部部長王曉萍、文教部部長雷振剛、研究部部長董傳傑等一同參加座談。據悉訪問團一行還將走訪緬甸華文學校,考察中醫義診活動,聽取僑界建議。(完)  (原標題:裘援平緬甸“探親”:你們過得好,我們才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