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患者分憂醫院院長騙取醫保

  因涉嫌詐騙被公訴;新的刑法解釋出台後,我省首次審理詐騙醫保案    
  □記者韓景瑋實習生喬小廣
  閱讀提示|通過收集醫療信息,指使所屬科室偽造病歷和票據,騙取國家醫保專項資金。4月28日,商丘市梁園區法院公開開庭審理這起醫院院長騙取醫保統籌資金案。被告人閆某作為商丘某醫院院長,指使他人通過偽造病歷票據,騙取國家醫保金9.3萬元。這也是4月24日,全國人大第10次刑法解釋出台後,我省首次審理醫保詐騙案。
  【事件】

  醫院院長騙取9.3萬元醫保金
  經查:商丘市梁園區某醫院在2006年2月和2011年3月,分別被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和區人力資源保障局確定為定點醫療機構。
  2009年4月至2013年5月間,身在醫院院長的被告人閆某,通過收集新農合參保農民醫療信息,指使韓某等人,偽造病歷和票據,騙取國家新農合專項資金4.1萬元;2012年9月至10月期間,被告人閆某又安排轄區內的村醫,收取沒有報銷過的醫療保險手冊,偽造處方和票據,騙取區醫保中心撥付的城鎮居民醫療門診統籌資金,用於醫院支出,非法獲取人民幣5.2萬元。
  【追責】涉嫌詐騙,醫院院長被公訴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專項資金,是提高農村居民醫療保障水平,防止農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大舉措;城鎮居民醫療門診統籌資金,是為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減輕參保居民門診醫療費用負擔,提高保障水平的重大制度。
  兩項醫保措施,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制度。醫保資金理應用於農民和城鎮居民。但作為醫院院長,閆某不思為群眾提高醫療保障服務,卻利用便利條件騙取醫保資金,這是典型的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應當受到法律的製裁。
  公訴部門指控閆某的行為涉嫌詐騙罪。法院當庭沒有宣判此案。
  【意義】新的刑法解釋出台後我省首次審理詐騙醫保案
  據瞭解,這也是全國人大4月24日通過刑法第266條解釋後,我省法院首次審理詐騙醫保案。4月24日,全國人大討論並通過了刑法第266條關於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障待遇的行為,如何適用刑法有關規定的解釋。該解釋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險待遇的,屬於刑法第266條規定的詐騙財物的行為。
  河南省言東方律師事務所主任閆斌介紹,這次司法解釋涉及騙取社保和食用珍貴野生動物,以及單位犯罪、虛假出資等問題。其中刑法第266條解釋規定,醫院辦假住院套取醫保可定詐騙罪。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