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楓林小區,電梯,又壞了!在經歷了今年5月份,因為應急呼叫裝置損毀,小區55臺電梯被強制喊停,1600多戶業主不得不爬樓梯上下事件之後(本報曾做過系列報道),昨天,本報又接到了小區16幢業主電話。“我們的電梯又停了!都2個多月了!”唯一慶幸的是,此次停掉的只是16幢1馬爾地夫7幢的兩部電梯。
  電梯為何又停運?為何停運2個多月整合負債至今還沒有得到修複?昨天,記者再一次來到小區。
  85戶商務中心住戶兩個多月來
  僅靠1部借貸電梯上下樓
  在都市楓林小區16幢2單元,記者摁了兩部電梯向上的按鈕,正如打進本報化療副作用熱線的葉女士所說“有一部電梯壞掉了”,左邊電梯顯示向上符號,並且開始運作,但是右邊的一部電梯沒有任何反應。
  剛走進左邊的電梯,腳下破碎的瓷磚讓記者踉蹌了一下。
  “這部電梯雖然還在運行,但也很危險,電梯門不靈光,有時候關不上,有時候還要夾人。”家住在16幢2單元17樓的夏爺爺說,16幢共有17層,每層5戶,85戶人家兩個月來只靠一部電梯出行,上下班高峰期電梯要等上好一會。
  “萬一另一部也出現問題,我們是不是又要回到爬樓梯上下的日子了?”70歲的夏爺爺剛動過手術,走路都是顫微微的,“如果另一部電梯也壞了,就只能獃在家裡了”。
  夏爺爺說:“電梯損壞已經有兩個多月,一直都沒人來修,毛病就出在樓頂電梯機房的門上。”原來,機房門破損嚴重,2個多月前遭遇暴雨,雨水滲透進機房,導致電梯出現故障。
  記者在樓頂發現,16幢電梯機房門虛掩,因為損壞,大門無法關緊,縫隙讓暴雨有機可乘。17幢電梯機房門破損的更嚴重,直接是敞開式的,一半門已經掉落。
  記者瞭解到,除了16幢有一部電梯不能運作外,17幢也有一部電梯遭了殃。
  2萬多電梯維修費怎麼出
  業主物業業委會都糾結
  “眼前的問題就是要把電梯修好,但是要我們自己再另外掏腰包,我是不樂意的。”夏爺爺認為,自己交了物管費,這維修費用該物管出,或者動用維修資金。
  昨天記者也聯繫到了小區物管施經理,施經理表示,17幢電梯“傷勢較輕”,只是配件損壞了,修理費估計幾千元錢就能搞定,16幢電梯問題較嚴重,受損零件需要整個更換,維修費大約需要近兩萬元。針對16幢17幢小區停運電梯的維修問題,物管目前已將動用維修資金維修電梯的方案和報告提交給小區業委會,只要業委會蓋章,物管可以先行墊資修理,但費用物管不可能承擔。“小區的物管費收繳率低得不行,我自己已經兩個月沒拿工資,保安保潔連續兩個月只拿半個月工資了。”
  隨後,記者又聯繫上小區業委會張主任,張主任表示,對於16、17幢兩部損壞電梯的維修業委會也有了打算。
  “之前的電梯風波,都市楓林小區所有電梯都趴下了,所以動用了整個小區的物業維修資金。而這一次,僅僅是16幢、17幢的兩部電梯壞了,動用整個小區的物業維修資金並不合適。”張主任表示業委會的主張是只動用這兩部電梯所在單元業主的物業維修資金。但資金的動用同樣需要業主簽字同意。
  不過,當張主任拿著同意書去16、17幢這兩個單元“掃樓”時,卻得到了不同的答案。17幢的業主對這一方案接受度較高,預計很快就能維修。而16幢業主則意見不統一,有的認為該物管出錢,有的則疑問為什麼只動用自己單元樓業主的物業維修資金而不是全體業主的?還有的,則擔心現在就動用物業維修資金,以後房子怎麼養老?
  壞掉一臺電梯
  不會動用整個小區的物業維修金
  電梯的維修費到底該誰出?
  記者昨天也咨詢了杭州市物業維修資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物業維修資金是按幢設置,核算到戶。申請使用項目必須是涉及到兩個以上使用人的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的維修。以都市楓林此次情況為例,只有兩臺電梯損毀,那麼,維修費用就應該從兩單元使用這兩臺電梯的業主的維修基金賬戶內支取。當然程序還是一樣的,需要使用這兩臺電梯的業主兩個“2/3以上同意”(要徵得總人數及總面積兩個2/3以上業主的同意才行)。
  “那如果維修費用大大超出了業主維修資金數呢?比如業主維修資金只有70萬,但費用卻需100多萬呢?”工作人員表示,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若出現,超出部分需要由業主按戶或按建築面積進行分攤。
  至於一些業主擔心的房子養老問題,其實不用過於擔心。小區有不少經營性收入,營業用房出租、停車費、電梯廣告費等等,這些都可以作為物業維修資金的補充。
  相對於兩幢樓電梯的損毀情況,物管施經理更擔心的是小區消防系統癱瘓的問題。施經理告訴記者,在他們公司接手都市楓林小區前,消防系統癱瘓問題就存在已久。
  對於這一問題,小區業委會張主任表示,小區才交付八年,消防系統就出了問題,開發商也有責任。“消防系統問題的維修不是一個小問題,維修費用更不是一個小數目。”張主任坦言,對於物業維修資金的動用,小區業主都十分關註和敏感。由於新業委會換屆委員上任時間並不久,現在還不合時宜。
  兩部電梯停運的背後,是這個擁有1600多戶居民小區里太多錯綜複雜的隱患和糾葛,小區是否能在新一屆業委會管理下走上健康良性發展的道路,物管費收繳不齊、消防系統癱瘓問題能否得到解決,本報也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都市楓林:電梯停運風波又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