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20日表示,臺灣要吸引外資,法規制度必須更開放,包括加強投資人保護、投審制度須更透明。
  唐偉康出席“亞洲創業投資期刊”主辦的“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論壇”。他表示,北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揭示了開放經濟環境是經濟成長的基石,投資是雙向議題,如何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臺灣當局有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他說,以區域經濟的角度來看,美國未來的繁榮安全和亞洲緊密相關,這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要重返亞洲的原因,希望促進亞洲經濟開放。
  唐偉康說,臺灣是亞洲製造供應鏈重要的一員,也是亞洲經濟重要的模範,也是大陸市場的跳板。過去中國大陸和臺灣相輔相成,但現在在某些產業已經變成競爭對手,因應這樣的競爭關係,臺灣近年來政策逐漸開放,其中以金融產業開放的腳步最快,包括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放寬保險業海外投資等。
  不過,他表示,這些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他指出,2012年臺灣外商直接投資(FDI)凈流入47億美元,韓國達160億美元,顯示韓國已成為臺灣的競爭者。私募股權是融資重要的管道之一,在全球經濟更趨向整合時,臺灣不能沒有私募股權。
  唐偉康說,臺灣製造業要領先其他經濟體,廠商必須具備技術、融資和營銷能力,當局要讓這3者溝通更活躍。在融資方面,要吸引外資,臺灣的法規要更開放。
  他指出,臺灣地區對投資人的保護明顯落後其他國家和地區,根據世界銀行2014年的調查,臺灣地區全球排名第30名,相較中國香港第2名、新加坡第3名、馬來西亞第5名,臺灣表現“很糟”。
  唐偉康表示,臺灣要吸引外資,法規必須更開放,包括加強投資人保護,以及投審制度須更透明、更有效率等,才能提升外資投資意願。  (原標題:美官員:臺灣要吸引外資 應更加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