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挑刺”談人權,中國總理輕鬆應對
面對英國記者“坦率到刁鑽”的提問,李克強一一回應
  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17日發表文章稱,李克強總理與卡梅倫首相共見記者時,人們原以為中國總理會對英國BBC記者的“刁鑽”提問感到“不適”,但事實上是,李克強應對提問輕鬆自如,還不時幽默地開玩笑。英國當地媒體認為,李克強的回答“十分外交”。
  6月17日下午,倫敦陽光明媚,一改前日的涼意。
  在頗有古典特色的英國外交部大樓內,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英國首相共同見證了兩國間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簽署。
  隨後,兩位領導人步入位於2層的洛加諾廳,共同會見早已等候在此的大批中外記者。
  面對英國記者“坦率到刁鑽”的提問,李克強一一回應,讓外界感受到了來自東方、來自中國的自信、坦誠、智慧和幽默。
  BBC記者“挑刺”談人權,中國總理輕鬆應對
  在中英關係中,人權問題一直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雖然過去半年多以來,中英關係已經走出英方執意會見達賴所造成的波瀾,而且兩國間經貿、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也如火如荼,但是英國仍有一些政客為了迎合部分媒體和選民,時不時又回到過去的老思維,想著要在人權問題上給中國“上上課”。
  就在李克強到訪當天,英國副首相剋萊格還拋出了所謂“中國存在大量人權問題”的言論。
  記者會上,兩國領導人發表完簡短的開場白後,卡梅倫首先挑選了一名英國BBC的女記者提問。
  這位女記者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她首先拋出了克萊格的言論,然後單刀直入,問中國在人權領域可以向英國學習什麼。
  面對這樣一個略顯“刁鑽”的問題,李克強回憶起他2011年年初作為副總理應克萊格邀請訪英時的情景。
  當時,克萊格曾拿出一份英國報紙給他看,在同一個版面上,既有歡迎李克強訪英的報道,也有批評克萊格的報道。
  李克強說,這就是所謂的“平衡”或“妥協”吧,在英國,一個問題不只會有一種聲音,“我沒有這樣的期待”。
  接著,他話鋒一轉又說道,“中國憲法明確說中國尊重和保護人權。為了尊重和保護人權,中國人民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別是首先保證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30多年來讓6億人擺脫貧困。”
  他還說,人權內涵豐富,一個國家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或者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歷史文化背景,對人權認識不同。
  “正因如此,我們和英國有人權對話的機制。”
  他強調,中英兩國已在包括人權在內的諸多領域相互借鑒,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可以相互借鑒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多。
  為了尊重人權、尊重女性,請讓女記者提問
  在回答完英國BBC女記者關於人權問題的提問後,輪到李克強點記者提問。
  他笑著說,既然卡梅倫首相點了女記者,為了表示對人權的尊重和對女性的尊重,我也點一名女記者提問吧。
  一句話,不僅與前面談到的人權問題遙相呼應,也為現場增添了一份輕鬆的氣氛。
  為中國大使“解圍”
  在李克強到訪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當地舉行記者會說,3年前他到英國時,提到中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順序是英、法、德,但3年過去了,中德、中法關係發展迅速,現在提到中國與歐洲國家關係,順序則變成了德、法、英。
  劉曉明此話被英國媒體廣泛報道,觸動了不少英國人的敏感神經。
  李克強藉著當天記者會的機會,也為劉曉明的話“解圍”。他說,作為駐英大使,劉曉明希望英中關係走在歐洲國家的前列,我完全理解。
  “我當中國地方的省長時,也希望本省的發展比其他省好,地位比其他省高。我希望中英關係走在中國與歐洲國家關係的前列,成為火車頭。”
  他笑著說,“大家要理解中國駐英大使的焦急。”
  中國總理,您怎麼看待“離開”
  當前,英國媒體一直關註著兩個與“離開”有關的話題:一是蘇格蘭正在醞釀就是否從英國獨立出去舉行全民公決,另一個則是英國一些人正在討論英國是否要從歐盟中退出。
  這本來是一個相當“內政”的話題,但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英國天空電視臺的記者仍把這個問題拋給了李克強。
  在公開的外交場合討論他國內政議題,本來是一大忌諱。
  只聽李克強答道,中國曆來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一個強大繁榮的歐盟,這有利於世界的多極化。我們也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統一的英國,在促進世界增長和發展方面走在前列,在維護地區穩定和平方面發揮更多重要作用。
  “我們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
  短短一段話,既表明瞭中國的原則立場,又不失外交禮儀。讓天空電視臺記者看似“刁鑽”的提問,也得到了很好的回答。
  隨後,李克強還開玩笑說,這個問題涉及到英國內政,如果卡梅倫首相願意,要不請他再來回答一下?
  對於這樣一個敏感的問題,卡梅倫自然是笑著連連擺手,不願作答。
  一場內容豐富的記者會結束了。正如李克強在《泰晤士報》上撰文時所言,通過此訪,將向英國展示一個真正的中國。相信通過這場記者會,英國政府官員、媒體和民眾,都能看到一個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中國形象。 (明金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