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6月10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僅北京兒童急診科就收治中毒病例369起,平均每天發生一起兒童中毒事故。其中56例為重症,4例經搶救無效死亡。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個家庭的悲劇,小小的藥片與兒童的生命健康緊密相連。如何讓兒童用藥更安全,成為很多家長和醫生的心聲。
  長春市民林先生幾天前就剛帶一歲多的兒子到醫院掛了急診,起因就是孩子誤服了岳母每天都要服用的優甲樂:
  林先生:孩子在家總模仿大人,看她姥姥吃優甲樂也模仿,一眼沒照顧到,孩子就把藥瓶擰開了,等我們發現也不知道孩子吃沒吃,吃了幾片,當時緊張壞了,馬上到醫院急診又洗胃,把孩子折騰夠嗆。出了這種事兒家長肯定有責任,但是如果裝藥的這些瓶子好好設計一下,不能讓小孩兒輕易打開,也能防止類似這種事情再發生。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對上海、北京4家醫院近4年的兒童中毒病例進行了統計和分析,結果顯示,所有中毒病例中,藥物中毒所占比例高達55%,其中近八成都是兒童誤服導致。
  吉林省人民醫院兒科主任朱彥瑄說,每年因誤食藥物前往醫院就醫的孩子都不在少數,而且一到三歲的兒童居多。
  朱彥瑄:瓶的或者水的或者甜的小片片,特別小的一些,把藥放哪兒,小孩兒就自己吃了。
  3歲以內兒童的好奇心,加上家長在家裡隨處亂放藥品,都是造成兒童誤食藥品中毒的重要原因。河南濮陽的邱艷傑說,女兒剛學會爬的時候,就特別喜歡玩家裡的藥瓶。
  邱艷傑:那時候就是一歲左右的時候,俺媽在俺姐姐家住著,她拿過她的藥,還找不到了,不知道給她扔哪兒去了。不過她沒打開,那時候還小,她光是拿著那個瓶晃著玩了,當撥浪鼓,她當時沒想著打開吃。她現在就是見到瓶都想打開看看裡面。
  在國際上,使用防止兒童開啟的安全包裝也是預防兒童中毒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在我國藥店和醫院的藥房裡,大部分的藥品都沒有採用防止兒童開啟的包裝,只有極少數進口或者合資藥廠生產的藥品才有。
  那麼,是哪些原因導致我國藥品沒有採用安全包裝呢?
  一些發達國家已經通過改變包裝來預防兒童中毒已經取得了不錯的功效,有的國家還通過立法要求有毒物品帶有防止兒童打開的安全包裝。澳大利亞一份報告顯示,使用了兒童不宜開啟的瓶蓋,兒童中毒死亡數量降低了45%到60%。
  安全包裝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在瓶蓋上做文章就好,改為壓一下再轉動才能打開的瓶蓋就好。北京兒童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曉玲說,這一改良對藥企來說,意味著成本的增加。
  王曉玲:醫院要是買藥,我們是叫招標,如果要招標,那就同樣的藥品在招標的時候其中價格是一個主要因素。
  朱彥瑄介紹,目前我國部分供兒童服用的藥物已經開始採用安全包裝,但這樣的設計在成人藥品領域還不多見。
  吉林省人民醫院兒科主任:現在有一些解熱鎮痛藥給小孩兒吃的,特別是瓶子,不把蓋子往下壓,打不開,孩子不懂打不開。那樣的都是成本高,很便宜的藥可能就不那麼整了。
  河南濮陽的邱艷傑說,藥企製藥成本增加,消費者的支出肯定也會增加,她認為並非所有的家庭都需要購買有安全包裝的藥品。
  邱艷傑:我建議,就弄兩種(外包裝),自己選擇吧。家裡有小孩的就買那種安全瓶蓋的,肯定也不在乎那一點錢,如果有的老人就自己或者家裡都沒有小孩都是成年人,就買一般的,我說的是成年人的藥,小孩的最好都設計成安全瓶蓋。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的專家認為,除了價格因素,最重要的是,行業和社會缺乏兒童安全方面的意識,這使得兒童安全包裝的推廣和普及面臨著極大考驗。  (原標題:兒童誤食藥品中毒釀悲劇 藥品包裝缺一道“安全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