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5月21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周慧敏、任會斌) 一筆扶貧款從市到縣被侵吞40%,從縣到鄉又被克扣40%;一張小農機具秧盤的國家補貼2毛5分,農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長還要貪3分;一個售價數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幹部也要拿15元回扣……
  扶貧辦、農技推廣站、民政局……近年來,腐敗現象正向一些人心中的“清水衙門”蔓延,有些部門甚至成了腐敗“重災區”。看似“邊角碎料”,但積少成多,這種腐敗行為侵害的是民生政策的“紅利”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危害不可小視。
  “清水”中撈錢 貪腐案頻發
  海南省紀委近日發佈消息,海南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原廳長趙中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調查。不到半年的時間,海南海洋漁業系統就有20餘名幹部落馬,令人震驚。
  在地方政府部門中,漁業部門往往被認為是“清水衙門”。但是,近年來,隨著漁業開發和海洋戰略的推進,漁業系統的“貪魚”也開始頻頻曝出。從捕撈許可證、柴油補貼到國家災害補助發放,都能成為他們肆意牟利的資源。而深處“冷”門熱衷貪腐的不僅限於此。
  扶貧款“扶倒”一批扶貧官員。2012年,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扶貧系列腐敗案中,抓一個帶一片,巴彥淖爾市及五原縣等8個兩級扶貧辦的10名扶貧官員被查處,貪污總金額達830萬元。調查顯示,扶貧款被層層扒皮:從市裡下到旗縣,被以“活動經費”的名義克扣40%,從旗縣下到鄉鎮又被克扣40%。“活動經費”隨後被一些幹部侵吞,其中市扶貧辦主任郭某任職3年就貪污373萬元。
  農機補貼成為一些農口幹部的“唐僧肉”。2013年以來,在江西查辦的農機領域腐敗系列案件中,省市縣三級共20名農機局長落馬。大到手扶拖拉機,小到太陽能殺蟲燈,一些腐敗官員紛紛鑽政策空子,大肆套取農機補貼,造成國家農機補貼資金巨大流失。2011年,重慶監察機關挖出農機補貼領域職務犯罪案39件61人,涉案金額竟達3396萬餘元。
  殯葬服務成為部分民政幹部貪腐的“搖錢樹”。近年來,殯葬行業腐敗案件多發。大到陵墓工程發包、墓料購進,小到遺體火化、骨灰盒採購,一些腐敗官員無不雁過拔毛。在2012年江蘇某縣民政局副局長腐敗案中,高某在兼任殯儀館館長的10餘年裡,利用負責殯葬用品採購等職務便利,收受他人財物,其中每個骨灰盒收供應商15元提成。
  從漁業部門到扶貧辦,再到農機局,這些看似沒啥“油水”的部門,與一些手握巨額資金和審批大權的部門相比,顯得“不起眼”。然而,近些年來類似“清水衙門”的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要引起足夠重視。
  貪腐分子吃拿卡要 民生“蛋糕”屢被啃食
  像三農、扶貧、民政、基建等領域,過去民生欠賬都比較多。近些年來,中央不斷加大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力度,這些領域的項目投放數量大大增加,財政資金投入規模也是空前的,“清水衙門”也就成了相對的概念。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尹小俊說,從全國看,政府機關雖然分工和地區不同,工資待遇有差別,但幅度不會很大,為什麼有些單位會在公眾眼中特別“肥”?一是權大,手中項目多,全靠手中一支筆。再就是過手的資金多,潛在的權力尋租空間大。
  “這些年,國家不斷加大對‘三農’等領域的補貼力度,原本看著‘冷’的部門項目和資金也多了起來,這些部門的官員也逐漸成了‘筆下有資金萬千’的紅人,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貪腐思想也開始滋生和膨脹。”尹小俊說。
  數據顯示,僅2013年全國農機補貼金額就達217.5億元。然而,這些原本該惠農的補貼資金,卻成了腐敗官員覬覦的蛋糕。在2011年重慶發生的農機補貼腐敗案件中,從插秧機到秧盤,都能被貪出花樣。一張秧盤國家補貼2毛5分,農技推廣站要提1毛8分,站長再拿3分。重慶永川區農技推廣站原站長、副站長利用這種辦法,共虛報秧盤188萬餘張,騙取補貼46萬多元。
  近些年,土地、工程、礦產、房地產等領域腐敗案件頻發,社會關註度高,相關政府部門也由此成了反腐敗的重中之重。與這些領域單個項目動輒數千萬乃至上億元的金額相比,一些部門經手的都是小項目、小資金,平日受到的關註和監督少,部門審批成了“一支筆”“一言堂”,滋生出腐敗行為乃至窩案也就不足為奇了。
  權力不分大小 監督不留死角
  “清和肥,只是相對的。”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表示,看似油水不多的部門腐敗案件高發,提示相關部門監督不能留死角,今後必須有針對性地完善相關審批、驗收、審計等監管制度,著眼於從源頭預防和治理腐敗現象。
  “乍一看,有些領域涉及的資金不多,但是腐敗行為積少成多,其危害並不亞於大項目腐敗。特別是,許多民生資金是救濟款、救命錢,這些腐敗行為傷害的是最底層的百姓,嚴重侵蝕了國家政策和政府的公信力。”內蒙古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於光軍說。
  分析人士指出,權力不分大小,不受約束才是貪腐的根源。再小的權力,只要監管和制衡機制不到位,幹部都可能成為碩鼠。
  內蒙古自治區一位基層幹部說,防治類似領域的腐敗,還必須加大相關財政資金的監管,要曬財政補貼的“明細賬”,增加透明度,防止被截留。同時,優化幹部激勵和考核評價機制,真正讓幹部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必腐”。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