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晚間,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新“國九條”)。新“國九條”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規範透明、穩健高效、開放包容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對網易財經表示,新“國九條”有五大亮點,如果後期能夠落實,對整個資本市場結構、交易制度建設、機構綜合競爭力均有較大價值。
  林採宜認為,第一個比較重要的信息就是,國務院文件正式確認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在新“國九條”第一個措施里就提到,建立完善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制度,這意味著在制度層面已經把新股IPO未來的制度框架確認下來了。從制度意義來說,IPO發行制度正式邁開國際接軌的步伐。
  第二個亮點是把區域性股權納入多層次市場,完善集中統一的登記制度。不同的債券市場互聯互通也是今後要值得關註的一個看點。目前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的提法不斷,林採宜認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多層次存在,但不發達,因為散落在各地,不同的地方股權交易市場的換手特別不活躍,缺乏活力,債券市場也是分割的。但未來存在統一的可能,建立統一的登記結算制度,是建立統一交易平臺的基礎。非交易所的證券產品可能會在統一結算和互聯互通的交易平臺上來解決流動性問題,對於建立一個完善的多層次的股權市場是大有裨益的。“現在市場是分散、零星的,隨著流動性的增加,未來可能會效率提高。”她表示。
  此外,在發展期貨方面,新“國九條”強調了金融衍生品。林採宜認為,中國缺乏做空機制和做空工具,單邊市場從來就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強調股指期權和股票期權實際上是中國市場從單邊市場走向多邊市場交易制度的變革,這種改善對強化證券市場的價格功能,豐富企業和投資人風險管理手段有比較重要的意義。
  林採宜表示,更為重要的是,新“國九條”提到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等這些交叉持牌,這意味著整個證券業內部的混業經營,對提高證券從業者的綜合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她還強調,新“國九條”推動境內外基金互認,交易所產品互認,是繼滬港通之後,資本市場的又一個“大招”〃趙婷)  (原標題:林採宜:IPO發行制度正式邁開國際接軌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