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進行康復訓練。
  4月10日下午,在江寧區祿口街道成功社區的水泥馬路上,一對中年夫婦並肩緩慢行走著,他們相互依偎,男子右手緊緊摟著妻子的脖子。這,對於大多數夫妻來說可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可對於這對夫婦來說則是一個天大的奇跡。您能想象嗎:16年前,這名男子因意外受傷,成為沒有任何知覺的“植物人”,連活下來都是個奇跡。在他卧床的時候,他的妻子除了悉心照料,每天還會為他講述兩人相戀、成家後的甜蜜往事,先後助他恢復了知覺、語言和行走能力。
  誤會引發一起傷害案
  這個丈夫叫王向陽,今年51歲,妻子叫鄧乾,小他一歲,都是江寧當地人。1998年下半年,王向陽在浙江一家皮毛廠打工。公司兩個老闆因皮毛失竊發生矛盾,其中有一人懷疑王向陽和另一個老闆勾結監守自盜,王向陽便去找這個人理論,對方拿起一把剪刀朝著王向陽刺來。剪刀從王向陽的左耳插入至後頸,傷口深達10釐米,王向陽被送往醫院急救。
  鄧乾接到消息,帶著家中僅有的幾千元錢趕到醫院。王向陽當時重度昏迷,插著氧氣管躺在病床上。當時醫生說,丈夫頸部左大動脈中樞神經被扎斷,高位截癱是肯定的了,很有可能會變成沒有任何知覺的植物人,要她做好心理準備。
  動手術大約需要十多萬元。治還是不治?有人勸鄧乾,丈夫已經如此,以後肯定是沒有勞動能力了,家裡還有兩個孩子,以後還需要用錢。這筆錢花了也可能“打水漂”。
  妻子跪求借款救夫
  “不能讓孩子沒了爹!”鄧乾在醫院給醫生跪下磕頭,說自己馬上就趕回南京籌錢,在此期間拜托醫院盡全力搶救丈夫。醫生也被她感動。鄧乾回到南京,找遍所有親朋好友,七拼八湊,借了5萬元錢,她又變賣家中值錢物件籌得3萬元,鄧乾帶著8萬元錢回到浙江醫院。
  手術是成功了,王向陽保住了性命,卻像醫生說的那樣,成了昏迷不醒的“植物人”。鄧乾在之後的一個星期里,一次次地在病房裡哭到暈厥。一位好心的老醫生勸她:哭是救不了丈夫的,反而會加重丈夫的病情,不如試著用“心”去感化丈夫,或許奇跡會發生。
  講述7個月故事喚醒丈夫
  鄧乾說,她至今仍很感謝那名醫生。也許說者無心,但她當時聽了這句話,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心情穩定了。這個淳樸的婦女覺得,只要自己是真心,老天爺一定會讓自己的丈夫醒來。
  鄧乾開始嘗試著在王向陽的耳邊說故事。說的內容大多是兩人相識、相戀到成家後的甜蜜往事。她說,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說的都是一些生活瑣事。但回憶起來,那一幕幕好像都是昨天才發生的一樣。有時說到動情之處,她好像看見王向陽微微睜開眼睛看著她。但更多的時候,講著講著,鄧乾自己卻是淚流滿面。
  鄧乾的故事感動了浙江當地一個姓陳的律師,主動提出幫助她免費打這場官司。最終,傷人者賠償了4萬元錢,並且被判入獄6年。
  她堅持著一天天講述甜蜜故事。整整講了近7個月,奇跡終於在1999年2月24日這一天發生了。那晚,鄧乾講完故事趴在丈夫身旁睡著了。睡夢中鄧乾頭一歪,碰到了丈夫的頭,鄧乾醒了,發現丈夫嘴角微微抽動,眼皮也微微張開。她揉揉眼睛,反覆確認自己不是在做夢!她興奮地大叫起來。醫生來了,朝王向陽的臉上揪了一下,他嘴角又動了一下,往身上和腿上各揪了一下,卻沒反應。之後,醫生對鄧乾說:他的頭部已經有知覺了,你已經創造了奇跡!
  醫生說,王向陽雖已不是“植物人”但高位截癱已成定局,今後很難再站起。鄧乾聽從了醫生的勸告,帶著丈夫回家休養。
  5年後,丈夫能開口說話
  回家之後,除了繼續每天給丈夫講故事。鄧乾省吃儉用,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想著辦法給丈夫吃好的,幫助他調養。她養雞,為了給丈夫熬湯。她種菜,只為讓丈夫吃上無農藥的時令鮮蔬。王向陽四肢都無法動彈,話也說不出,每天卧床在家。白天鄧乾一勺一勺地喂丈夫吃飯,晚上她幫丈夫按摩穴位。買不起輪椅,她找人用兩個舊自行車輪子改裝成了一個小推車,每天把王向陽抱著坐上去,推著他出門散心。
  在2004年,也就是王向陽發生意外6年後、出院5年後,奇跡再一次發生了。王向陽的嘴裡竟然開始斷斷續續地發出了聲音。之後慢慢好轉,先是音節,再到字、詞。鄧乾說,丈夫說的第一句完整的話只有5個字:“我對不起你”。她哭了。
  又過6年,丈夫已能扶著行走
  丈夫能說話了,鄧乾覺得更有盼頭。每天都會更加頻繁地幫助丈夫按摩,試圖幫助他恢復行走能力。2009年,鄧乾在抱王向陽上輪椅時,不小心手一滑,王向陽的雙腳落到了地上,居然站住了。鄧乾愣住了,雖然站立時間很短,但丈夫竟然能夠自己站起來,讓她驚喜萬分。這以後,鄧乾更加頻繁地攙扶王向陽練習走路。又過了5年下來,如今王向陽的四肢已經逐漸恢復了知覺和力量,已經可以在把手摟在妻子脖子上的情況下獨立行走了。
  通訊員 金鑫
  揚子晚報記者 焦哲 文/攝  (原標題:丈夫中樞神經斷裂成了“植物人” 她用甜蜜故事將他“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