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伍網路行銷展虹 實習生/白晨暉)筆者日前從廣州市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獲悉,該中心去年共接聽女性來電4272例,其中因戀愛與婚姻問題的來電占到了24%,高居來電緣由的第二位。而隨著單獨二胎消息的傳出,近2個月二胎的咨詢電話越來越多。生還是不生?在婆婆的壓力下,許多女性一時難以調和婆媳關係,頗為困擾。
  今年35歲的許女士是一名大學老師,10歲的女兒聰明可預防癌症食物愛。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婆婆對於沒有孫子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單獨二胎”政策放開後,由於兒媳是單獨女,符合生育二胎的政策,婆婆便反覆做兒媳的思想工作,希望許女士再生一個孩子。
  “再生系統傢俱一個孩子意味著我要辭掉現在的工作,收入會減少,必然導致生活質量的下降。”許女士坦言,自己並沒有再生二胎的打算,“培養一個孩子要花費很大精力,我並不想完全被家庭生活拴住。”
  雖然一再向婆婆表達了自己的意願,但婆婆絲毫不讓步,為此許女士很是苦惱。而許女士的先生既不敢表態,也不居辦公室出租中調停,這讓許女士深感無助。在長時間的情緒壓抑下,許女士不僅陸續出現頭痛、胃痛癥狀,而且睡不好覺,出現了失眠的前兆,無奈之下,她不得不撥通心理危機干預熱線一吐心中鬱結。
  “對於許女士來說,由於長期的壓抑,心理上的不適已經轉化成了身體上的不適。” 廣州市腦科醫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文軍表示,丈夫在調節婆媳關係時起著關中谷製冰機鍵作用。“在婆媳發生矛盾時,丈夫要考慮到妻子的心理,不能一味地將壓力放在妻子身上。在婆媳形成正面衝突時,丈夫可以先避開,事後分開談話,用心勸說,避免矛盾的深化。”
  據廣州市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統計,在去年提供職業情況的女性來電者中,有三成沒有固定職業,較2012年相比,超過學生升至首位。徐文軍表示,這類女性極度缺乏安全感,需要特別關註。
  此外,具有心理障礙的女性也越來越高學歷化。數據顯示,高達77%的來電具備本科及以上學歷,高中或中專學歷占15%,初中學歷占3%,小學以下學歷僅占1%。
  “我們發現,女性的來電者多受感情問題、家庭問題的困擾,當然也有因求職時遭遇性別歧視的受挫者,還有相當一部分女性擔心自己得了某種心理疾病,以電話咨詢來消除疑慮。”徐文軍介紹。
  女性該如何保持良好心態?徐文軍建議,女性要學會獨立、自信,不能限制自身的發展,此外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學會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緒,“在戀愛中,學會大度、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  (原標題:婆婆催生二胎 媳婦睡不好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