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命運抗爭多年後,成功站起來的腦癱兒廖志勝,生活已基本能夠自理。)
  紅網記者 董雷 通訊員 李奇 姚家琦 長沙報道
  “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
  “我真的想讀高中,我一定會努力的!因為我想實現我的理想!”
  ——節選自微電影《理想之光》(又名《逆名》),作者廖志勝。
  這是一個關於與命運抗爭的故事。廖志勝便是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微電影主角的原型,今年17歲,一個腦癱患者,是長沙雅禮建業中學的初中生。拍攝這部微電影,成為他一個美麗的夢想。
  1997年3月的一天,細雨在冰冷的空氣中綿綿落下,瀏陽社港鎮一個普通的孕婦被送到了醫院,初為人母的她在產房昏厥過去,在昏迷了7個小時之後,孩子才姍姍來到人世間,沒有讓人驚喜的啼哭聲,孩子全身是紫色,醫生將其放在恆溫箱里14天之後才脫離了生命危險。然而,醫生卻告訴她,孩子因為出生缺氧患有腦癱,這個消息給原本幸福的家庭帶來了災難性的打擊。
  他們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家電機廠的副廠長,母親是這家工廠的工人,很早就在長沙買了房子,安居樂業。孩子的降臨,讓這個家庭處在風雨飄零之中。每天,他的母親都要帶他來湖南省兒童醫院做康復訓練,導平訓練,語言訓練、打點滴、扎銀針、做按摩等各種各樣的治療都在這個還未諳人世的小孩子身上“造訪”過。
  但父母早已暗下決心: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絕不放棄。沒錢怎麼辦,把房子賣了!他們帶著這個孩子奔走於各大醫院之間,寒暑易節,終於在一千八百多個日日夜夜之後,這個苦命的孩子終於能夠站立起來了,他就是廖志勝。
  廖志勝也曾抱怨上天對他的不公,也曾想過放棄,但是,他選擇了堅持。他在日記里寫道:“如果我選擇了放棄的這條路,就不能實現理想,我會後悔一輩子的,我一定要勇敢地走下去,我一定會用我的毅力去剋服所有的困難,因為這條路會領我走向成功,實現理想。”
  雅禮建業中學初二34班班主任楊彬介紹,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自主自理,廖志勝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自從上初中以後,他就堅持自己上學,在學校上樓梯時,熱心的同學會主動上前幫扶,但是他會婉言謝絕。以前吃飯都是母親喂食,最近一年他一定要嘗試著自己吃飯。開始,他的手無法拿穩勺子,即使拿穩了勺子也不能準確地將食物送到嘴巴裡,碗也時常打翻在地上,但他堅持自己照顧自己,吃飯時將嘴巴最大限度的靠近飯碗,就這樣,他學會了自己吃飯,吃完後還會自己打掃地上衛生。
  就連班上組織的秋游活動,廖志勝也謝絕了母親的陪伴,他說,他喜歡這種跟同學在一起的感覺,喜歡過集體生活,同學們也喜歡跟他。他用堅強和毅力與命運做著不屈的鬥爭,用執著和信念追求著自己的夢想,用自信和樂觀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由於長期伏案學習,上身的重量靠手肘支撐,現在他的手肘已經起繭,肩胛骨也已經變形。他的媽媽心痛兒子,晚上要求他早點休息,但是他依然堅持學習。因為他的刻苦求學,他的成績比那些身體健全的孩子還要好。而且,他還自學了電腦的相關知識,利用唯一能控制鍵盤的右手中指操作電腦,現在他能熟練操作並將自己的相片製作成動畫發佈在網上。
  問及廖志勝的理想,他很天真的說:“我要攢很多很多的錢,以後把房子買到北京去,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過上幸福的日子”。他的媽媽則充滿了憂慮告訴我們說:“現在他爸爸拼命賺錢,希望能夠將來留下一點錢來安排他以後的生活。”
  最近,廖志勝用這根手指敲了一篇17000多字的微電影劇本,主角以他為原型,講述了一個腦癱兒剋服萬難,從初中順利進入高中的故事。現實中,廖志勝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去讀高中。班主任楊彬也幫他呼籲,希望有學校能夠給他這個機會,也希望學校和好心人士能夠幫助他。  (原標題:長沙17歲腦癱兒有個微電影夢:我想上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