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及格”,提起上一次的英語考試,烏魯木齊市八一中學高三學生陳曦(化名)緊咬嘴唇,顯得有些無奈。陳曦學習成績優異,但是英語成績總是“拖後腿”。據記者瞭解,像陳曦這樣,被英語拉下總分的學生不在少數……
  12月5日,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教育部已經完成制定考試招生總體方案,將在近年內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並提出,“探索外語科目一年多次的社會化考試,學生可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和次數,使外語考試、成績、表達和使用更加趨於科學合理。”這一改革瞬時間在學生、家長、學校及社會培訓機構中引發了討論熱潮。
  資料圖
  天山網訊(記者馬琳報道)
  支持者多反對者少
  周晶晶(化名)剛上小學一年級,每周,她除了上學外,周末還要參加校外英語培訓班。按照父親周鯤(化名)的話:“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聽到將來高考可能不考英語,周鯤說:“高考取消英語,還只是推測,在方案沒有出來之前,只要孩子不十分反感,我就鼓勵她繼續上培訓班。”
  根據教育部的計劃,2014年上半年,國家將發佈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領域的改革實施意見,有條件的省份開始綜合改革試點或專項改革試點;2017年推廣實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試招生制度。據教育部透露,按新的高考方案,統一高考時,將不再考外語。
  12月12日,烏魯木齊市第42中學初二學生朱莉(化名)聽到高考將改革的消息,眼裡閃過一絲欣喜。因為根據計劃,到2017年,朱莉正趕上我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總體方案的推廣實施,她說:“我成績整體不錯,唯獨英語較差,如果高考能不考英語,那我就‘減負’了。”
  烏魯木齊市民陳愛國說:“如今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習英語,升學、高考、職稱評定都要考英語,然而真正在生活中用到英語的地方少之又少,實在是浪費精力、人力、財力。”
  從業30餘年的英語老師韓允對這一消息也持支持態度:“如果高考取消英語科默必定會以會考、一年多考或者另一種形式進行考查。這不但能為部分高考生減輕壓力,也能為部分學生提供證明自己英語能力的途徑。”
  不過,烏魯木齊市民王惠之則認為,高考取消英語考試並不合適,“今後中國與國際接軌速度越來越快,英語交際將會像電腦一樣廣泛普及,成為我們的生存技能。高考是督促學生學好英語的最好監督途徑,我認為英語不應該在高考中減分或取消。”
  12月14日,記者在烏魯木齊市一所知名培訓學寫到,高中英語培訓班依舊人潮涌動,多數高中生在認真複習備考之餘,對高考取消英語持支持態度;參加英語培訓班的初中生及小學生中,多數學生及家長多持觀望態度,但並不准備放鬆對英語的學習。
  採訪中,多家英語培訓學校的負責人均表示,近期參加培訓的學生人數沒有太大變化,學校處於常態教學,如果高考英語改革實施意見明確公佈,學校將會按照學生需求作出相應調整。  (原標題:英語“隱退”學子該說“Bye-bye”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wk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